發佈於 2022-10-14


2022 TASPAA會議文大召開 聯盟成員經驗分享及心得交流

  本年度TASPAA年會再度受到疫情的影響,原定年中的會議延期至於2022年9/30-10/1假臺北市陽明山中國文化大學召開,而本屆個案聯盟自主場次時間為9/30(五)下午1:30-3:00。

  今年同樣邀請到個案聯盟的會員們做一年的教學心得分享,包括台北市政府公訓處的黃鳳娥組長,卓致遠講座及林芳如副處長,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的黃悅茵組長以及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的施佩萱簡任研究員。另外也邀請到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主任馬群傑教授作為會議評論人,政大黃東益教授亦相當熱情在線上參與會議。

  聯盟執行長蕭乃沂老師擔任本場會議當然主持人,表示個案聯盟的營運已滿三年,開始進入深水區,聯盟成員一年一度的心得分享是非常重要的,有助於個案教學的檢討改進。

  台北市公訓處本次來了三位分享人,林芳如副處長表示個案教學的交流對公訓處來說獲益良多,並希冀未來個案聯盟能匯集更多、不同性質的新個案,卓致遠講座則分享了他使用個案教學上課的心得,表示要讓學員知道影片教學的意義是什麼?要了解民眾需要什麼樣的服務,重視民眾感受,才能讓民眾對政府公務人員的服務有感。黃鳳娥組長同樣也認為從使用者角度出發非常重要,個案教學要教導學員運用同理心及換位思考,今年的個案教學整體評價來到89.6分,課程講座的部分也超過了90分,呈現上升進步的趨勢。

  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的黃悅茵組長本次以線上方式參與會議,表示學院會依不同的授課對象設計且配合時事及社會發展,開發不同的、跨領域的個案。而學院個案教學班的成效也是相當不錯,使用比率這三年都是前五名,滿意度也都超過了90分。國家文官學院的施佩萱簡任研究員則是分享了公務人員性平議題方面的訓練,表示性平教育是先進國家的趨勢,分享教學方法的設計及未來精進方向。

  本次會議邀請到馬群傑老師也來分享自身經驗,另外線上參與的黃東益老師亦提供了意見分享,文官學院的陳姿伃組長也到現場參加會議,並提出許多提問供大家交流討論。現場亦有文化大學學生旁聽會議,整場會議圓滿成功。

● 本次論壇時段及講座投影片回顧

‧ 論壇名稱:邁向2030:永續公共治理的發展與實踐-自主論壇D2場次

‧ 時間:2022年9月30日13:30-15:00

‧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 大孝館(臺北市士林區華岡路55號)803求善室

‧ 主持人: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執行長蕭乃沂教授

‧ 與談主題一: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個案教學應用

—黃鳳娥(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組長)、卓志遠(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講座)、林芳如(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副處長)

‧ 與談主題二:公務情境個案發展與應用

—黃悅茵(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組長)

‧ 與談主題三:公務人員各項法定訓練--性別平等案例面面觀

—施佩萱(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簡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