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於 2020-10-26


23日個案聯盟偕合作夥伴—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國家文官學院,以及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移師南下二度參與2020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三機關接力分享個案教學及研發上的實務經驗,從個案教學推廣上的挑戰解決,到教學面的導入情境策略,及轉換文本形式改採多媒體,乃至於未來移地教學的可能,在在豐富眾人對公共事務個案發展的創新想像。

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及國家文官學院皆就個案教學面臨的難關切入。人力學院指出,公務機關的個案教學推廣,時常面臨教師、學生及資源三面向的難題以及相應的解決方案。其中教師方面,礙於核銷制度,個案撰寫過去多以稿費報帳,導致學識產出與實質收入失衡的狀態,對此,未來盼與主計單位針對個案撰寫爭取新的支出類別。而個案聯盟早已於2019年年底另提「個案計價辦法」,以保障教師社群的寫作權益。

國家文官學院許秀春副院長帶來今年初薦升簡「團隊領導與部屬培力」課程創新經驗,該課程與個案聯盟合作,採用ADDIE 模式(分析、設計、發展、執行、評量),令個案教學導入公務情境。許秀春指出,該課程主題及授課對象,是基於國家文官學院為法定訓練,每批學員人數眾多,約1500位,難以客製化,又牽涉紙筆考試,出題上需有一致性,種種限制下,「團隊領導與部屬培力」主題甫誕生,「學員的來源可能不一樣,但都得處理人的問題」許秀春說。此外,藉事前學員調查、教師教學觀摩會等機制,製出讓個案融入角色性格及年資情境的個案內容,期待逐步消弭過去令人詬病的訓用落差。

而北市公訓處則跳脫紙本,談起多媒體個案的文本形式。「我們創造一個場域是大家都能分享,而且同仁不會害怕」代理處長林芳如表示,個案文本多以紙本呈現,若篇幅過長、理論量過多,學員恐無法迅速消化、進入情境,甚至產生畏懼感,藉影片反而能「舉重若輕」地視覺化公務爭點,讓學員減輕上課負擔,輕鬆地達成學習效果。

在教室之外,移地教學思維也納入。「比方說直接將三十個科長拉到白河當地,讓這些有很長公務經驗的科長化身專家學者,去解決當地行政上的瑕疵,還有其他窒礙難行的地方」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城忠志院長描繪未來個案教學運作的想像,表示未來有意規劃移地教學,以「問題解決」為導向,事前廣蒐中高階文官行政上面臨的難處,進行意見整合與個案主題選定,並期待直入問題現場,讓學員的集思廣益更富實務聯繫。

● 本次論壇時段及講座投影片回顧

‧ 論壇名稱:跨域經營臺灣公共事務個案的生態體系 自主論壇-C4場次

‧ 時間:2020年10月23日16:40-17:50

‧ 地點:長榮桂冠酒店B1F桂冠一廳

‧ 主持人: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執行長蕭乃沂教授

 與談主題一:個案教學運用於公務培訓之挑戰與精進〉                                                                                                                                                                                       —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城忠志院長

‧與談主題二:創新公務情境個案導入模式—以領導管理個案為例
                      —國家文官學院許秀春副院長

‧與談主題三:Fun點子—多媒體個案教學
                      —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林芳如代理處長


標籤

 活動 taspaa 論壇

附件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