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於 2019-11-21


政大社科院11月21日舉辦「個案教學工作坊」,由社科院副院長黃東益及公共事務個案中心副主任蕭乃沂分享個案撰寫及教學經驗。延續10月24日社科院小敘邀請吳安妮教授的推廣活動,本次工作坊邀請對個案教學富感興趣的社科院教師齊聚一堂,「我是以活化蚊子館的念頭來處理」蕭乃沂副主任點明,個案聯盟的創用CC授權機制,令舊有個案得以改作注入新素材並得以再利用,同時也致力發展新個案。

政大社科院公共事務個案中心對外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國家文官學院、臺北市公訓處等訓練機關共同成立並營運臺灣公共事務個案聯盟(EcoPACC),對內則將觸角探向社科院教師,盼邀請老師們共同開展個案研究與教學能量。

創用CC授權機制使個案整理、流通、改作及加值運作得以開展,「歡迎大家一同共創志業!」個案中心邀請社科院老師們轉換研究成為教學個案,除能融入課堂教學、為實務貢獻,也能成就老師的個人品牌,創造研究與教學口碑與合作契機。

「把研究轉成教學個案,如同科學家變成導演」黃東益副院長於《我國公務人員訓練實施個案教學的挑戰與回應》寫的這段話,至今仍活靈活現,而他也基於自身研究領域、政府服務經驗與人脈,發展數套個案教學文本,成果不僅用於大學部、碩博班與在職專班,也作為公務人員培訓使用,或進一步投稿期刊,讓同份研究成果獲致「一魚多吃」的綜效。

提及個案內容,黃東益副院長建議:除建構情節、人物或場景,尚須拉出衝突點,並依據教學主題,融入價值、管理或技術等元素。另外,面對不同受眾,可巧用數據、新聞等素材,如:針對具實務經驗的在職專班生,統計資料及報導的寫入能增添個案真實感;運用於大學部,則著重理論套用及背景描述,使學生更易想像。

個案教學老師主要以提問以引導學員思考,而非直接敘明答案,他也點出個案內文不宜過長,通常個案內文篇幅以3,000至5,000字為限,讓學員能夠快速瀏覽、進入狀況。

未來,政大社科院將持續邀請老師研商,如何將碩專班課程結合特定主題的領域研究,用於發展教學個案。

政大社科院教師參與「個案工作坊」,提供個案教學於大學場域的實作寶貴建議。


標籤

 活動

相關消息